close



看了上次的創業失敗學之後,好友問:「你真的打算當家庭主婦一輩子嗎?你的Facebook上不是寫了戀上做手工皂,哪天拿兩塊來用用。」我尷尬的笑著說:「自從去年上過一次打手工皂打到手痠的課程之後,已經一年沒碰啦!」



拜去年好心賞我個辦公桌坐好友所賜,去上了很多微型創業鳳凰的課,本來上課是要幫好友的公司跟銀行貸款寫的營運計劃書的,因為理念不同,我離開後,這個貸款案也無疾而終。


去年的企業見習,上了做咖啡奶茶的課,由於幾年前開泡沫紅茶咖啡小站的失敗經驗,我淡淡的跟老師說:「要是六年前認識老師就好了,這樣或許我的店還有救。」



帶了杯波麗士奶茶回家給兒子女兒喝的同時,我更確定的一件事情是我真的不適合開餐飲業。



當初開店的時候,父親剛過世半年,為了要讓母親有事情忙,硬拉著她到店裡幫忙,媽媽看到我每天辛苦的煮珍珠、紅茶、綠茶,還要掃地、拖地,常常把我手裡的掃把或拖把搶過去,口中念著:「如果要開泡沫紅茶店,我幹嘛辛苦打掃賺錢供你到大學畢業啊?國中畢業就可以去做了。」



是啊!從小媽咪捨不得讓我做一點家事,總是說孩子會念書就多念一點,家事由媽媽來做就好,有時間就去念書。和老公結婚後,有次婆婆跟媽媽抱怨:「你女兒好像都不會煮菜做家事喔?」
媽媽毫不遲疑的說:「我們家最會念書的就是這個大女兒,她爸爸說孩子只要念書,所以家事都是我和爸爸在做,她的台大畢業證書就是她的嫁妝,女兒嫁給你們家,她有甚麼不會的,拜託親家母盡量多教教她。」所以當媽媽看到我在店裡拖地的時候,她的心情有多難過,而我也是當了媽媽之後,才漸漸體會當母親的想法。


在資訊業上班近20年的好友正好來找我吃午餐,大吐工作上的苦水,我趁機把她帶去參加今天下午微型創業鳳凰企業觀摩的活動,改變一下心情。隔了一年再次參加企業見習活動,人數明顯的比上次多很多,親切的秀鳳店長和幽默的瑪麗講師,一下子就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瑪麗提到由於她晚結婚,她很愛兩個孩子,恨不得每天都和她的孩子膩在一起,東西都買最好的給小五的女兒使用,女兒喜歡跳舞,常常到處表演,每次卸掉臉上畫的大濃妝,都是件大工程。她在有家標榜有機植物品牌的店買了卸妝乳給女兒用,女兒一邊卸妝一邊哇哇叫皮膚好痛。她還罵女兒說:「這個品牌的產品是有機純天然的,很貴的,怎麼會痛?」


有天瑪麗自己的卸妝乳用完,拿女兒的來用,一用之下才知道女兒的感覺-真的好痛喔!她反思自己的行為到底是愛孩子還是害孩子?走進店裡想買東西給所愛的孩子使用,成分來源不明,當父母的放心嗎?由於愛孩子愛地球的理念,本身又是念化學和環保出身的瑪麗和她的志工好夥伴秀鳳創立了瑪麗花園Mary's Garden,瑪麗花園的理念是「尊重大自然,只用最天然的成分來寶貝你和家人,保養品只有三個月的保存期限,讓你新鮮使用最天然的綠機成分。」這個理念和大學時代念植物出身的叮噹不謀而合,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瑪麗在示範手做護唇膏之前提出了個問題要我們思考:「珊瑚會甚麼會死?」
很多學員回答:「是遊客浮潛下去摸珊瑚,摸到死的。」
瑪麗說:「答對一半,真正的原因是遊客戲水時,身體上塗的防曬油。」
「防曬油的基底油,大多數是礦物油,礦物油是石油蒸餾的產物,油沒辦法溶解於水,礦物油包覆在珊瑚外面,珊瑚是動物,牠無法呼吸,就死亡了。」
「而我們瑪麗花園所用的油是天然的,也會附著在珊瑚上面,但細菌等微生物會來吃它,可以分解,反而對珊瑚是有益處的。」


瑪麗告訴我們選購手工皂的三個"不":
1. 固定的模子
2. 鮮豔的顏色
3. 強烈的味道


「很多商人為了節省成本,用了香精油,香精油是油化學合成的,是來自於化學實驗室,味道持久不消散,但是對人體和環境來說是很不健康的。」


瑪麗的話讓我想起國中時化學老師說的話:「橘子汽水的味道是合成的,顏色是食用色素來的。」因為老師說的這句話,讓當時很愛喝汽水的我有陣子不敢碰橘子汽水,至今看到橘子汽水,我還是會退避三舍,選擇像雪碧一樣無色透明的汽水。


瑪麗一邊講著,秀鳳店長已經開始動手示範做護唇膏。
瑪麗說她講得很簡單,不用抄筆記,但是從小做筆記做習慣的我,還是動筆記下了護唇膏的成分和做法。
護唇膏的成分=    油 (200g)                                +             蜜蠟(50g)           +              精油(2%)
                            50%橄欖油              (100g)
                            20%乳油木果脂     (40g)
                            10%小麥胚芽油     (20g)
                            20%金黃荷荷芭油 (40g)
每支護唇膏5g x 50(支) = 250g
油和蜜蠟的比例,因季節不同而有差異,夏季(油:蜜蠟=4 : 1)、春/秋季(油:蜜蠟=5 : 1)、冬季(油:蜜蠟=6 : 1)
精油的計算方法1ml=20滴,1ml的重量約1g
上述材料加在一起,放在用75%酒精消毒過的燒杯中,隔水加熱融解,攪動均勻,放置冷卻一下,倒入用75%酒精消毒過模子當中,貼上製造日期,即完成手工護唇膏。

做完了護唇膏,在場的學員們不僅拿到手工製作的護唇膏之外,店長還送每人一塊手工皂、只要一瓶全校精質乳霜和換上好美肌全功能卸妝乳。



拿到這麼好用的東西,回家趕快試用,用手工皂洗臉,眼睛不會感到刺刺的,好想立刻打電話給瑪麗問看看有沒有洗髮乳,這樣以後幫斌斌洗頭就不會聽到他唉唉叫的聲音。



當然最感謝的是經濟部中小企業協會的輔導人員,讓我們親身體驗手工護唇膏和手工皂的好處。



很高興認識這麼多好姊妹們。


延伸閱讀:
【瑪麗花園手皂坊】鄭秀鳯


舒樺引用-99.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oss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