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緊張的時代,工作變動速度超快,要求愈趨複雜,而且一直在變,永遠做不完。科技是一大因素。不管是好是壞,黑莓機、手機與筆記電腦,讓我們無所遁形。全球經濟架構下,生意24小時持續進行。我們比以前更需要一套導引決策的法則。


 


據我個人經驗,《10-10-10》法則有系統考量一項決定十分鐘、十個月與十年後的結果,正好切中職場核心基本挑戰。不管是企業家要決定在那裡製造新產品,或工程師選擇專案小組成員,或經理人考慮在地球另一邊新設分公司,每個決定都得有所取捨,都必須考量不同時間架構中可能的結果。在這種關鍵時刻,10-10-10法則促使你首先找出個人最看重的價值與目標,然後搜集資料,測試各種假設,找出各種選項,探索可能的後果,讓你創造出自己的人生。


 


我舉創業一族瓊安為例。她初進職場時的工作是老師,後來攻得社會工作學位,最近決定放膽創業。她開始以家庭治療師四處自我推銷,初期客戶包括朋友、舊同事與昔日學生的家人。但不久以後,她發現如果她想繳健保費、房貸本息與家庭其他開銷,收入必須更穩定。她花了好幾星期,拜會當地醫師與保險業者,希望他們為她介紹病人。有些人確實幫她引介,但數量根本不夠。


 


瓊安煩惱之餘,打電話給以前學校校長兼好友路易絲,她感嘆:「我知道創業維艱,但我可能連第一年都撐不過。」


 


路易絲回答:「外子維恩當初創業三次才成功,最近才靠eBay的網路商店開始獲利。妳必須繼續嘗試。我的意思是,每件事都試一下。妳可以到網路上試試看,未來商機都在網路。」


 


瓊安突然感到躊躇不前。事實上,她想過要架設個人小網站,但本能告訴她不要花太多錢,只要貼上名字與聯絡資料就夠了。瓊安告訴我:「我沒有太多預算可以動用,而且我也一直認為:誰會在網路上找精神醫師?」路易絲的話促使瓊安透過日常生活常用的10-10-10法則,重新檢視自己的假設。她認為自己的問題是財務問題。她想知道:「我該在網路上投入多少錢自我行銷?」


 


為了徹底執行10-10-10法則,瓊安知道當務之急是找出確實的資料。


 


她沒有花太多時間。在網路稍事搜尋後,她發現各類治療師都在網路上自我行銷,不但詳細列出個人專業與專攻療法,還附上病人的部落格、影像檔案、照片與播客(podcast)。瓊安看過訊息交流板與網路論壇後,終於知道潛在客戶確實會利用這種網站尋找治療師。


 


不久前瓊安和我談話時說:「我很不喜歡冒險,但現在我既然要唱獨腳戲,我必須習慣承擔風險;必須找出管理風險的方法。10-10-10法則告訴我,從生意的觀點來看,不想花錢風險反而更大。」最後瓊安投資5,000美元設計個人網站,甚至去上網站管理課程。新作法為她帶來極大樂趣,也創造極多成果,兩年後的今天,她正考慮成立訂戶專屬電子報,擴大數位事業版圖。


 


客戶數量現在足夠讓瓊安的新事業暫時撐住,但她不打算縮小網路版圖。創業家絕對不能鬆懈,必須隨時自我鞭策,利用各種可用工具提升業績,而且不只是為了今天,也要為未來打算。


 


老實說,工作上的決定常常可以拆開來,從價值觀、偏見、需要與畏懼等角度加以檢視,逐一分析,適度考慮,合理解決。就這方面來看,工作決定和我們私人關係中遭遇的問題沒有兩樣。我們做的決定當下或未來都會產生後果。我們必須坦率、勇敢面對後果,才能決定我們想過什麼生活。


 


(本文節錄自蘇西.威爾許(Suzy Welch)的《10-10-10法則》一書,蘇西是奇異公司前董事長威爾許(Jack Welch)之妻,曾任哈佛商業評論總編輯)


 


【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2009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oss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